联系方式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移动端)
环艺分会(移动端)

电话:010-62672366

首页 > 协会资讯 > 黄义国:用设计塑造空间灵魂、提升客户幸福感!

黄义国:用设计塑造空间灵魂、提升客户幸福感!

作者:新家网 发布时间:12-17 15:06 浏览:48223次

  黄义国:用设计塑造空间灵魂、提升客户幸福感!

  本期受访设计师:黄义国,以下为采访内容。

  黄义国

【中国装饰设计网】:我们知道,室内设计是一份劳心劳力的工作,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这一行业的?

  【黄义国】:由于个人自幼喜欢美术绘画,上大学选择了艺术类学科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兴趣使然,毕业后就选择了室内设计这一职业。慢慢工作发现自己对设计是的由衷的热爱,即使再累感觉到的也是幸福和喜悦!

  【中国装饰设计网】:您在从事设计这十年多的时间里,有没有遇到过创作瓶颈,您是如何突破的呢?

  【黄义国】:我相信大多数的设计师在职业生涯里都会遇到创作瓶颈,当然我也不例外,我在遇到创作瓶颈时应该会在两个方面调整,一方面是我个人专业方面去提升、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有些新的理念和想法。另一方面我会去采风或者旅行在这个过程中放松自己的身心,对生活的体验,会激发一些灵感。

【中国装饰设计网】:无论是业主还是设计师都希望有一个“好的设计”,您是如何评判作品是一个“好设计”的呢?

  【黄义国】:从很重要的一个角度来定义一个好的设计,它可以被理解为一个有存在价值的设计。这一定是通过它的实际功能与美观来体现的。主要可以分为三点来看,首先,一个好的设计一定是要能够满足业主以及参与者的使用需求。其次,视觉传达也要直击审美,不仅要展现空间张力也要保证参与者视觉以及心理的舒适。第三,实用与美观能够较好的融合达到用与看的平衡也是最有难度并且最重要的。

  【中国装饰设计网】:设计师是一个繁忙的职业,设计师在繁忙的工作中往往会忽视家人的感受,那您是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

  【黄义国】:设计师不单单是一个繁忙的职业,还是一份繁重的职业,随着年龄的增大,设计能力的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项目的完整性和前瞻性要求越来越强,这样一来在工作时间的把握上就越来越紧,总觉得时间不够用,甚至有的时候忙到深夜才想起来还没有吃晚餐,我觉得这是一个设计师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经过的一个过程,我想有好多人都体会过这种经历。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必然会忽视家人的一些感受,主要是陪家人的时间少了,当然有得就有失,在如此现实的当今中国社会,这个问题说实话确实是无解的,有句开玩笑的话:“抱着你就无法赚钱养你,想赚钱养你就无法抱着你”,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说明了现实太骨感,除了富二代、官二代出身的有背景的人以外,只要是白手起家的设计师,谁也无法逃脱这个怪圈,创业之所艰难,社会压力之所大。不过个人现在会在工作之余,节假日期间尽量的多空出一些时间陪陪爱人孩子以及老人,尽自己之所能来平衡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

【中国装饰设计网】:有人说,最成功的设计可以让人感觉到幸福。您觉得能带给人幸福感的设计会有哪些特质?

  【黄义国】:可以说每个人的幸福感各有不同,作为设计师要先了解业主的生活方式、习惯、喜好、做到与空间完美结合,并巧妙运用独特设计手发,合理规划空间布局,整合更多的设计元素为业主打造"独一无二"具有个人特质的私属空间。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功能细节,让空间感情温度上升,业主的归属感就很容易产生,在有感情的空间里才可能做到给人幸福感。

【中国装饰设计网】:您一直坚持做付费设计,并且收费不低。在您看来,付费设计和免费设计的区别有哪些?付费设计的优势是什么?

  【黄义国】:本人一直赞成付费设计,从来不做免费设计。很多人说设计师太现实,不讲情面。其实设计师是一个只能靠时间吃饭的职业,他若不现实,时间在帮忙中耗尽,那就只能喝西北风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设计师的时间更是有限的,我们应该为那些更值得的人,去付出我们的智力成果,去实现设计更美好的价值。

  好多国内外的设计大师也都“呼吁”和“倡导”设计收费,而且要先付钱再“设计”。我一直认为付设计费是对设计师“认可和尊重”!免费的设计也称不上设计!任何职业从业者,都要作为需要生活的人存在,设计师也很难例外,如果不靠设计收费,生活怎么办?家人怎么办?设计师也不可能靠家人来养活去做那“至高、纯洁、高尚”的设计!大家都明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设计水平也决定收费标准与价格。可以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设计”免费也就可想而知了;免费的设计,其一:也许证明设计师本身不具备设计收费的水平。其二:任何服务都有成本,设计也一样。免费设计,可能变相从其它地方索取费用。相信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简单道理客户都会懂得,到头来客户一分钱都不会少花,不单效果没出来,材料和施工质量下降,环保问题更是无法保证,当然还有更多更多的弊端。

  设计理念

  创意的火花源于对生活的体验,设计的价值来自对空间的升华

  个人简介:

  黄义国

  水木居装饰设计总监

  高级室内设计师

  高级室内建筑师

  高级室内装饰配饰设计师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员(CIDA)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CBDA)

  国际室内装饰设计协会会员(IFDA)

  工作经历:

  从业12年,进修于丰良国际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

  2006年-2008年任广东星艺装饰南昌分公司设计师

  2008年-2010年任上海瑞时装饰公司首席设计师

  2011年-2013年任广东星艺装饰诸城分公司设计总监

  2013年-2017年任水木居装饰设计总监

  荣誉:

  2013-2014年度中国室内设计百强新锐设计师

  2014-2015年度中国室内设计筑巢奖银奖

  2015-2016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原创设计作品大赛银奖

  2016-2017年度中国室内设计50强杰出青年设计师

  2016-2017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别墅豪宅空间方案类银奖

  部分案例作品:

  龙城华庭别墅、龙城龙府、城央一品、帝中海别墅、红星家园别墅、白金瀚别墅、绿地山庄别墅、中央公园、星洲湾别墅、九里峰山别墅、时间公园别墅、江山风华别墅、廊桥水岸、长江瑞景、锦绣天下、华都富林、中央华府、碧桂园、幸福里、布衣候大酒店、豪尚豪牛排馆、辣小佐火锅店、众恒投资公司办公楼。

 

环艺分会小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