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移动端)
环艺分会(移动端)

电话:010-62672366

首页 > 协会资讯 > 专访 | 平介设计:打破设计的“传统”,用策略解决具体问题!

专访 | 平介设计:打破设计的“传统”,用策略解决具体问题!

作者:中装协环艺分会 发布时间:03-25 15:19 浏览:4413次



什么是好的设计?一句老生常谈——「设计要以人为本」,对于室内设计师而言,好的设计就是让居住者感受到舒适,而真正的舒适,往往不是流于表面的,它存在于无处不在的生活细节中,这种舒适感的呈现则凸显出设计师的巧思与用心。



杨楠 / 黄迪 / 肖湘东
平介设计合伙人

黄迪,建筑学/景观建筑双硕士学位,于2016年毕业荷兰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期间获建筑学院全额奖学金,并多次获学院优秀设计。此后先后就职于荷兰Ector Hoogstad Architecten建筑事务所,荷兰MLA+建筑及规划设计事务所,以及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期间积累了建筑、规划、景观、室内等各类空间设计实践经验,现为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客座设计导师。

肖湘东,苏州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风景园林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苏州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园冶杯”大学生国际竞赛课程设计类评审委员,拥有多年专业工作经验。主持和参与了景观、建筑和室内设计项目五十多项,自己或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国内外设计奖及优秀论文奖多项,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5项,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 (SCI)、风景园林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已发表论文20余篇。

杨楠,平介设计合伙人,杨楠曾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一等学位建筑学荣誉学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杨楠拥有在中国、英国和荷兰的设计实践经历,曾就职于荷兰MVRDV建筑及规划设计事务所,于2017年获得美国绿色建筑LEED认证专家,任苏州大学建筑系客座设计导师,曾担任中国美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客座评图嘉宾。






以下为采访全文


无锡宜兴民宿:松楼



环球装饰设计:平介设计成立于2017年,已有三年的时间了,创立工作室的初衷是什么呢?请做一下相关的公司介绍。

平介设计:初衷其实就是做一点自己喜欢的有趣的项目。

这是一个广义设计的小组,建筑设计是切入市场的主力,同时团队介入室内、景观、展览等设计项目。我们认为“设计”“策划”“方案”这些词其实都是同义词,目的就是“通过设计策略解决一个具体问题”。设计团队拥有不同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并希望在这样多元文化背景相互融合冲击的工作氛围中创造不平常的设计作品。

环球装饰设计:设计理念是设计师立身之本,平介设计对外传递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呢?

平介设计:不断打破设计的“传统”。针对不同环境下设计的问题, 提出富有实验精神的设计思路。


国界线上的美容会所


环球装饰设计:从无形到有形,从创意到落地,甲方业主看到的是一个设计作品,而对于设计团队来说则是一场甜蜜的苦役。落地呈现的效果是你们理想中的状况吗?

平介设计:我们大部分项目是私人业主,并没有很充裕的预算,很多效果由于施工的问题或者材料预算到最后只能妥协,但我们是在保证概念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进行调整和妥协,所以基本上还算理想。
 
环球装饰设计:您是如何看待设计师与业主之间的关系的,对于搞定甲方这件事,您有什么心得吗?

平介设计:还是良性的合作关系吧,虽然可以和甲方成为朋友,但还是更希望就事论事客观的讨论项目,直截了当的说出各自的看法方便项目沟通推进。对于搞定甲方,还是愿意靠设计能力说话,并没有其他更多的心得,多训练沟通技巧可能更关键,了解如何把不易理解的设计话语通俗易懂的说给对方。


云廊自习室


环球装饰设计:您认为“好的设计作品”的重要标识是什么?

平介设计:借用建筑的三要素和sustainable的三要素:功能上好用,结构上稳定,外观上美观,环保,以人为本,成本合理

环球装饰设计:“好作品”与“成功的作品”之间能划上等号吗?

平介设计:基本上来说不能,好的作品需要引发长久的业内人士对其进行学习和讨论,并针对当中有价值的观点进行提炼和发展。成功的作品大多数是商业层面的,能够为甲方带来价值,但并非一定是有学术价值的东西。用两个建筑师来比喻:贝聿铭和路易斯康,贝老当然是成功,作品无数,名利双收。他们两人在一个时代长期参加竞标但都是贝老中标。但在学术层面上,贝老的东西很少被讨论,康虽然作品不多,但每个都会被奉为经典案例。这可能就是我们理解的成功和好的区别,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对其中任何一个方向有不认可,只是不同的方向而已。


梵誓珠宝诚品店


环球装饰设计:对于这个时代而言,我们应该怎样思考设计?

平介设计:时代并不是影响设计的主要元素,项目所处的环境(Context),这当中包含项目需求、项目预算、施工条件等等客观原因才是催生一个项目的核心助力,我们并不希望滥用设计手段和铺张浪费预算去实现不合理的诉求或猎奇的审美,而是呈现一种“恰当”的状态

环球装饰设计:在你的设计词典中,“时代”审美需求和“我”的个人气质之间关系是怎样的?

平介设计:在这个多元化的时代,谈不上有什么特定的“时代”审美需求,但总有些很喜欢的设计,这可能也因为我们看过太多的设计之后会发现即使是好的设计师,也有不好的作品,所以个人不会因为设计师或是具体的审美需求、风格而盲目去操作。




撸猫体验馆


环球装饰设计:在接下来的这一年2021年里,有哪些规划呢?如果用1-3个关键词来概括,您认为明年的设计趋势会是什么?
 
平介设计:成立上海工作室,完成3-5个上千平的建筑类项目设计以及10个左右室内设计,上海+苏州团队扩充到10-12人左右。
 
关键词:新业态,细分,性价比



团队合影


平介设计(Parallect Design)于2017年5月由黄迪、肖湘东、杨楠创立于荷兰,现有苏州、上海两个办公室。这是一个广义设计的小组,建筑设计是切入市场的主力,同时团队介入室内、景观、展览等设计项目。我们认为“设计”“策划”“方案”这些词其实都是同义词,目的就是“通过设计策略解决一个具体问题”。设计团队拥有不同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并希望在这样多元文化背景相互融合冲击的工作氛围中,不断打破设计的“传统”。针对不同环境下设计的问题, 提出富有实验精神的设计思路。





- END -




环艺分会小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