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移动端)
环艺分会(移动端)

电话:010-62672366

首页 > 协会资讯 > 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个人得奖设计师专访 | 余志坚

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个人得奖设计师专访 | 余志坚

作者:中装协环艺分会 发布时间:08-25 11:29 浏览:3231次

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简称设博会(CIDF),诞生于2005年,每年举办一届,现己发展成为在设计师选材、时尚生活方式、空间艺术设计展览、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行业品牌推荐等领域最权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年度设计盛会。
目前,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正在火热进行中,并将于2023年5月份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盛大的展览和论坛活动。组委会将对历届部分优秀获奖设计师以及设博会嘉宾进行专访并推广,共同探讨设计行业的经营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余志坚

个人简介:职位职称:广州博睿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经理

毕业院校广东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室内设计系

从业年限:从业15年 设计理念:无中生有,有中生无,寻找空间的本元

获得荣誉:

2015年中南地区国际空间设计大赛华夏奖

2017年金砖杯中国室内设计大赛住宅空间优胜奖

2017年中国家庭居住环境建设年会年度优秀设计师

2022年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华鼎奖 金奖

 

设计分享案例:

名称:舒·然

项目地址:广州·世茂天越

 

 

 

 

 

 

 

 

 

 

 

 

 

 

设计简评:

家对于本案居住者来说,非单薄的居所而已,它是有灵魂的,不是片面为舒适、为美学,更偏向于一个灵魂辩证的表达,不受限,是包容的,开放的,又是极其自我的,带有极强的居住者属性。

居住者希望公共空间在格局上尽量开阔,多一些空间之间的连动性,所以在一楼的客餐厅并未明确设限区域,而是以体块的形式在各个区域呈现相对独立的中心,厨房自然也是呈开放式。

由线呈面,结构交错优化空间层次。

楼梯是贯穿整个居室、层间的必然要素,破仅仅是垂直交通构件的传统印象,不拘泥于楼梯本身的通道价值,或者可以说是一个艺术装饰的概念形式,我们希望漫步者不是匆匆往返,居住者要求家里动静区域明确,动区规划在一楼,二楼是睡眠区。而是在家的每一处都可以是停下、静默欣赏的地方。

 

设计分享案例2:

名称:一滴水

项目地址:广州·花都空港中心

 

 

 

 

 

 设计简评:

根据建筑本身的性质特性、所处环境和居住相应需求,最大限度使之空间合理、动线流畅、色彩有度、功能清晰、光线自然,由始开展,本案以“一滴水”为主题构思设计,水是自然之源,以自然形态为出发点,合理安排空间布局,动线流畅自然。只需一滴水,便在宁静的水面荡开层层的波纹,涟漪轻轻荡漾,祥和而沉静,稳步扩散,是智者心境的理想状态,设计的思想,同样借鉴了水的精神内涵,虽不张扬,但却步步为营,稳固不可摧。

 

专访问答:

  1. 请问您踏入设计领域多少年了,能不能请您谈谈初入这行时的初衷?

    答:15年,其实谈不上有什么初衷,只是从入行后慢慢的一点一点的有了些心得,一步步的觉得前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始终感觉要坚持往前走,还有很多值得和期望去探索。

  2. 这么多年来,您在提高自身修养、专业素养做了哪些努力?

    答:这方面我觉得因为有目标,平时都会各种多吧,多思考,多看,多学,多交流,多接触。

  3. 我们都知道,您在了2022设博会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亚太华人设计邀请赛中斩获XX大奖,对此,您有什么感想呢?

    答:很荣幸能得到大赛的认可,能得到认可更增加了自己坚定的在设计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的动力。

  4. 今后很长的时间内,我们都将处在“后疫情时代”中,在您看来,生活在“后疫情时代”的我们,将会面对什么样的改变,作为设计师,我们的设计,又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答:“后疫情时代”带来了设计出发点的回归,比如说疫情时期对健康与自由的影响,设计是为人服务的,以人为本一直是设计的出发点。

  5. 无论是业主还是设计师都希望有一个“好的设计”,您是如何评判作品是一个“好设计”的呢?

    答:设计师需要敏锐的观察、分析整合能力,把业主的审美、需求结合设计师的专业整合能力做出来的设计。

  6. 我们都曾听过无数种有关“生活之美”的解释和示范,很多设计师都会从选择东方哲学和审美中寻求答案,那么您有什么看法呢?您心中好的东方美学建筑,应该是什么样的?

    答:生活之美应该是自然的环境加古人的智慧加当代的气息加未来的设想。

  7. 作为一名资深的设计师,您会牺牲一些自己生活时间做设计吗?因为设计师经常会有几个项目同时进行的情况。

    答:多多少少都会有的,工作和生活可以分开,设计思考和生活时间可以产生关联。

  8. 对于室内设计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塑造空间的灵魂,与空间对话,寻求最完美的切合点。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设计工作后,您又是如何看待“设计”二字的?

    答:设计我觉得是一个不断思考,不断论证,专注,最后去实践实施落地的一个过程。

  9. 关于设计与施工,目前业内有两种观点,一是主张设计与施工分离,二是主张设计和施工不可分离。您赞同哪种观点,您如何看待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答:分不分离我觉得不是关键性问题,两个都是非常重要的,相辅相成的关系,各自的专业性都够强是关键。

 

环艺分会小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