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微信公众号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小助理

环艺分会(移动端)
环艺分会(移动端)

电话:010-62672366

首页 > 协会资讯 > 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获奖设计师专访|黄语思——好的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获奖设计师专访|黄语思——好的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热爱

作者:中装协环艺分会 发布时间:09-02 15:56 浏览:4689次


     

     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简称设博会(CIDF),诞生于2005年,每年举办一届,现己发展成为在设计师选材、时尚生活方式、空间艺术设计展览、国际环艺创新设计大赛、行业品牌推荐等领域最权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年度设计盛会。



     目前,2022第十八届设博会正在火热进行中,组委会将充分利用设博会、中装协环艺分会、新家网等官方网站和环球装饰设计、设博会等三个公众号及短视频新媒体矩阵,同时联合新浪家居、中装新网、腾讯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等权威行业媒体,对历届部分优秀获奖设计师、获奖机构及设博会嘉宾进行专访并推广,共同探讨设计行业的经营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黄语思

黄语思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创意设计总监
广东深资深室内设计师
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协会会员
广西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广西贺州女企业家协会副协
 从业年限:13年


专访问答环节


记者问:是什么让你坚持从业设计行业13年之久?

      对我来说室内设计是个结合感性理性的产业,我从不把它当成一场生意来做,每个住家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幸福的诞生,施工阶段经历许多事情是艰辛的,而我只为做好一件让客户满意而有价值的作品。

      作出每个屋主梦想中的家,心中的“五星级”之家,追求理想,这种满足感让我坚持设计之路已过13年,且也让我始终对“设计”保持澎湃热情与敬畏之心,设计,是我的营生之道也是自修之法,是为人服务也是成人之梦,透过空间传达思想,借由物质表现情感,所见有限寓意无限。

      我尊重每一位有作品有理想的设计师,也尊敬每一位重设计懂设计的业主,继续努力创造走心的,有趣的实景作品,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

记者问:得知获得2022年第十八届设博会获中国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金奖你是什么感受?

       老实说,自从当了妈妈这个角色后,专注点转移了一些到家庭孩子身上,很久没有参加比赛了,当时也就是抱着试一下自己在设计师芸芸众生的市场上还有没有一席能力的心态参加的,也就是想换种方式激励自己。

       得知获奖后虽然有荣誉,但更多的是觉得自己对这个设计行业有着更重大的当担和责任在身。现在的装修业与设计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装修业不对等设计业,市场装修竞争乱象也让许多寻求生存的设计师改变了家居设计的初心,转投设计营销。

       我还是想多和志同道合的设计师一起坚守在设计业这条道路上,初心不变,室内设计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生活方式的设计者,通过家居设计带给客户积极实用舒适的生活态度。

     尤其做了妈妈这个角色以后,我更觉得一个家居环境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所谓美 好生活,就离不开一个能产生温馨的家庭的家居环境。

      这种更深体会的责任感,让我真的希望能靠真正的设计去改变去打造去提升客户的生活环境,从中得到更多的满足感,荣誉感。这比获得任何时候的任何奖项要来得更有荣誉价值。


记者问:回顾这些年的职业生涯,你的设计灵感来源哪里?你评价一个设计的好坏标准是什么?您最满意的作品是哪一个?

      家居设计是生活的哲学,一个好的设计师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心态阳光的人,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把健康、美好的生活方式带给更多的普通大众。我认为我是这样的一个设计师,所以我的设计来源一直保持在热爱生活中,当然还需要大量的阅读和多见识美的新的事物。

     至于评价一个设计的好坏,其实并没有一个既定的标准的,我认为就是“美观又实用,贴近客户的生活需求”的设计就是一个好的设计。

     当一个案子完成时,客户眼神流露出发自内心的欣喜和感激时,就是对这个作品最大的认可。至于最满意的作品,应该说总是下一个!每个项目在投入当中的时候看还是满意才会去实施落地的,而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总都会觉得有一些不足,因为我其实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我觉得每个项目都是在自我修正的一个过程,自我批评自我修正,也让自己能够不断地成长,不断接受新事物去提升自己。

     其实这是一个蛮痛苦的过程。在设计行业,细节很重要,当你把自己纠结在这个细节当中时就很难去抽离出来看到全面的状况,设计和落地也会有一个现实的落差。至今我也在这个蛮有意思的挑战中去平衡和成长。

记者问:一个好的作品不仅需要很好的创意,也需要完美的执行去落地。如何平衡好设计与施工的关系?您也有自创的装修品牌公司,在这方面有些经验可以分享?

     设计和施工,确实是理想派和现实派的结合。单纯只考虑设计,后面施工也许会遇到无法还原设计的情况,而更偏重于施工有时候又会破坏设计细节的美感。但通过设装一体化还原设计落地是我和我经营的公司一直以来坚持的路线。

     让设计和施工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既有专业的设计理念,又能考虑设计细节的施工执行,这样能让设计作品更好的落地,更高质量的还原。设计施工一体化能让施工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进行内部消化。选择以设计为主的装修团队,更注重设计和施工的细节,也更容易贯彻设计师的设计理念。


设计作品作品——藏不住的高级质感之家


     本案屋主夫妇,他们都是医药世家,源于之前的习惯和现在的需求,男主人希望家是酷的、现代化更偏于理性的。而女主人则希望家是时尚的、柔软的、充满仪式感的。因此,如何平衡男女主人对家的不同的期许成为了设计亮点。


     客厅以高级灰轻奢风格为框架,融入轻奢的金属质感,灯光配置上采用多种局部照明组合的设计,电视背景墙下的隐藏灯带、嵌入墙体的线性灯条,无主灯的简约光源,明暗关系的调控营造出居室氛围的层次感,消除空间的疏离清冷,赋予温馨的惬意。


      电视背景墙使用错落有致的线条造型木格栅护墙板立体饱满的视觉效果,沙发背景墙使用了装饰硬包立体富有质感柔和感。都结合岩板增加了丰富的光影效果。保留了大气高级的场面,也不失居住的舒适性;极大程度地丰富了现代空间的表情符号。


       女主人喜欢高级时尚的家居空间,所以客餐厅厨房整体做开放式布局,于家中用餐,仿佛置身于一个别具一个的空间,大理石餐桌、皮质餐椅、各种简约摆设,艺术的美感营造出沉浸式的用餐氛围生活充满了仪式感。


      将空间演绎成一段故事,设计师的人文情感,表现于作品可以满足屋主气质的展现。







环艺分会小助理